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好文分享] 給幼兒一個寧靜角落

給幼兒一個寧靜角落

儘管是一、兩歲大的小娃兒,也會有想要「一個人靜一靜」的時候,幫幼兒準備一個專屬他的簡單角落,讓他可以靜下來,做自己。

三歲的新生羅拉早上跟媽媽說再見時,總是哭得好傷心!但大部分的三歲孩子離開爸媽上學時,不都是這樣嗎?

三歲的孩子與母親的關係,發展學家形容「像戀人一般」,意思就是:三歲左右的孩子,雖然在智力發展上,已了解愛他的人離開只是暫時的,但與他們分離仍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而在面對這樣痛苦的分離時,羅拉喜歡在被我抱一下後,自己靜靜的待在教室的「寧靜角落 (The Peace Corner)」裡一會兒。然後,她會自己再走出那個角落,四處看看其他小朋友在做什麼,或問問我在做什麼,慢慢的找到她想進行的活動。從九月份到十月中長達一個月半的時間,「離群」是她處理分離痛苦、安撫自己的方式。

五歲的小分,無時無刻總是像隻小兔子一樣,在教室裡跳來跳去,嘴裡也老是唸唸有詞,無法停下來。在我需要他集中注意力的時候,他會跟我拿他的口香糖,邊嚼邊搖動身體,這樣他就能把他手邊的工作做完。「動」,是讓他專心的方式。就算是這樣的孩子,某些時候,他也會自己一個人坐在「寧靜角落」裡一會兒,什麼事也不做,什麼玩具也沒拿,就只是靜靜的坐在那兒。

待在寧靜角落裡的孩子,在那個時刻,不需要成人。他只需要與自己在一起,只想要感受他自己。在那個寧靜的角落裡(儘管周圍可能很吵雜),在那個當下,他擁有他自己,那就是滿足和安詳!

幼兒需要自己的空間

有時,幼兒喜歡,且不只喜歡,還「需要」找一個空間隱身入內。

這個空間不必很大,可能只是桌椅的底下、牆角沙發的後面、或家具間的夾縫處。只要他看不見你,他就認為你也看不見、找不到他。

這個不大的空間,大人擠不進去,他也不希望你進去。那樣的空間,剛剛好容得下他自己,一個可以全權做主的自己。

是的,幼兒很小,非常依賴你照料他的溫飽、仰仗你提供身心成長的養分,需要你引領人生的道路該如何走。但別忘了,他也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他有自己對環境反應的韻律和速度,不僅你強迫不來,連他與生俱來的氣質也無法改變太多。

身處在成人匆忙、結構化的韻律裡,孩子的個人韻律一定會與成人的相牴觸,因而產生壓力。而緩解壓力最好的辦法,就是去尋找一個人的空間「靜一靜」。在那裡,孩子盡情幻想、把還未發完的脾氣做個結束、擦去那怎麼擦也擦不完的眼淚;或對娃娃說著不想給人知道的悄悄話、偷偷拿著你不想要他拿的「小東西」,或只是想沒人打攪的單純發個呆。

想想看,孩子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喜歡爬到桌子底下,待在那兒好一陣子?是不是就在他開始會走路不久之後?這個時間點可不是湊巧。沒錯,當孩子有行動能力後,他就開始尋找個人空間了!

別剝奪孩子享有寧靜的時刻

那天,我們帶二十個幼稚園小朋友去採蘋果。由於學校沒有校車,我們邀了八位義工家長,幫忙接送小朋友到目的地。我坐小分媽媽的車,在車上時,小分靜靜的看著車外,很安靜。但他的媽媽一直從後照鏡看他,並不停的問他:「你今天做了什麼?你記不記得我們來過這裡?」還不斷建議他要不要玩這個遊戲、那個玩具……

我回頭看看小分,他好像把媽媽多餘的問題一一過濾,只是興致盎然的和他的朋友奕安,看看牛、指指馬。看到這樣的對比,我心中想著:「大人一直擔心小分過動,但有部分的原因,恐怕和他的爸媽有關,因為他們怕他無聊和寂寞,於是總不停的跟他互動。馬不停蹄的愛和擔心所造成的過度刺激,反而剝奪了小分經歷寧靜、學習靜下來的機會。」

沒有空間的圖畫,令人窒息;沒有空間的旋律,令人無法喘息;沒有個人空間的生活,令人迷失。小分在先天上已有過動的傾向,這是我們無法改變的事實。但我們能做的,就是當他需要自己一個人時,讓他擁有寧靜,不要打擾他。因為當他想要自己一個人時,那就是他身體需要的、心靈渴望的,是他聆聽自己內在聲音的最佳結果。這時候的大人,什麼都不做,就是最好的幫助。

不管在台灣或美國,在我的生活周遭總會碰到一直嘰嘰呱呱向小孩問話的大人,也老是看到把孩子的生活排滿到水洩不通的爸媽。沒有給孩子空間最大的副作用是:孩子沒有機會學習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從小就依賴他人安排自己的起居、甚至不快樂。而因為沒有與自己獨處的機會,讓好多小小孩害怕獨處,不能安心度過與自己在一起的寧靜時刻。

寧靜,可以讓人休息,讓人找回自己,讓人找到再出發的時刻,不管這個人多大,甚至只有一、兩歲而已……

為幼兒設置專屬的小空間

在我們學校的每一間教室裡,都特別規劃出一個「寧靜角落」。儘管每一間教室的寧靜角落設計不同,但每個小小角落都有共同的特質:隱密、溫暖、舒適,且都安排在面對戶外小叢林的窗戶邊。隱密、溫暖和舒適,讓孩子的身、心、靈都能暫時休憩,可以安心的在那裡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陽光、綠林和白雲,讓孩子什麼也不想的享受自然的平靜和動力。

你或許會質疑,身處在寸土寸金的台灣,你能為孩子設置一個小小的寧靜角落嗎?可以的,只要你願意。你一定可以在家裡,找到一個小空間,哪怕只是桌子下的一角,放上了舒適的靠枕、軟軟的地毯、柔和的小燈,就能讓它成為孩子專屬的小空間。

在女兒寧寧三歲前,我們住在一間小小的公寓裡。家裡沒有幾樣家具,連飯桌都是先生從公司揀回來的空電纜管。在那樣的小公寓,我們利用廚房連結客廳的突出小角落,為寧寧設置了她專屬的玩具架、小書籃。也利用客廳大桌子的邊側,放了小靠枕,變成她的寧靜小空間。
每天總有數次,兩歲的寧寧會鑽進那個小空間,一個人在裡面,有時靜悄悄的、有時又嘰嘰喳喳的好一陣子。我常常在想像,那個小空間裡,一定充滿著想像的彩虹,一定藏滿了夢想和希望。雖然我進不去,只能遠遠的想像,但那就是我對女兒的愛—給她空間,做自己。

那天唸了一本關於情緒的書給孩子們聽,裡頭有一段是這樣寫的:「有時候,我會覺得寂寞……」

好奇之下,我問孩子們:「什麼是寂寞?」他們的回答,竟然出乎我意料的精準:

「寂寞,就是沒有人願意跟你玩時的感覺。」

「寂寞,就是當爸爸媽媽跟你說完晚安後,他們下樓去看電視、說話時的感覺。」

「寂寞,就是當媽媽跟我說再見,然後離開我的感覺。」

在我教室的寧靜角落裡,每天都有好幾個孩子,因為離開爸媽難過,而選擇到那兒坐一下。那個坐一下,並不能連根拔除孩子的寂寞和難過,但小小孩選擇靜靜的坐在那裡,體會人生中無可避免的寂寞;選擇雖然懷抱難過,但他仍可以走出角落,去尋找人生中另一種生活的樂趣。

寧靜,讓人休息,讓人找回自己,讓人找到再出發的時刻,不管這個人多大,甚至只是一、兩歲……









文章出自:親子天下雜誌  資深蒙特梭利老師 李坤珊
◎本文收錄在李坤珊老師新書《帶你長大》!

1 則留言:

  1. 1xbet korean betting rules and odds explained | Legalbet.co.kr
    1xbet korean betting rules and odds explained. What is the best game in football 1xbet partenaire apk betting? What is the best game in football betting? 1xbet korean betting rules and odds explained.

    回覆刪除